close

source:Natalie-Portman-tells-Harvard-graduates-risks-reveals-dark-moments-undergrad-dailymail

2003年畢業於哈佛心理系的影后娜塔莉波曼(Natalie Portman)2015年受邀回母校為畢業生演講,娜塔莉以過來人的經驗為畢業生們帶來對未來的建議。娜塔莉坦承,在哈佛念大學時,她經歷了一段黑暗期(dark moment),自我懷疑、缺乏自信、活在別人的期待,這些都迫使她在黑暗期裡努力扮演一個很認真的學生,不過,她後來意識到自己只是為認真而認真,並非真正的自我選擇,娜塔莉的種種領悟成為她事業旅途上的支柱。當娜塔莉再次回到校園,她有了更多感觸......。

 

一、自我懷疑是必經的

source:sad-natalie-portman-wants-to-be-perfect-movie-gif-mrwgifs

娜塔莉自哈佛畢業已經12年,即使所有人都認為她成就輝煌,娜塔莉承認她仍然免不了沒有安全感的折磨,時常對自己的能力存有懷疑。她說:「今天回到哈佛,我彷彿回到當年剛入學的大一新生,我很害怕我不夠聰明來融入這裡,我一直試著避免像個沒有腦的演員。」娜塔莉也在演講中坦承過去在哈佛有過一段黑暗期,在競爭的校園裡,為了要得到大家的認同,她讓自己成為一個非常認真的學生,也只修那些特別難的課,不過一段時間後,她開始理解「為認真而認真」所得到的勝利其實是不可靠的,她說:「也因此我反思這樣的認真是否只是一種自我想像而已,這使我開始思考自我的定位。」(不愧是心理系的)但也因為這段備受壓力與痛楚的黑暗期讓她真正領悟「自我懷疑」是很正常的,沒有必要刻意避開。

 

二、在自己的選擇裡找到初衷與成就感

source:dearysit-tumblr

不要輕易讓別人的意見左右了你的初衷,也不要老是把成就感建立在別人的意見上。活在別人的期待裡,甚至,活在自己「幻想的」別人的期待裡,是很累而且無法持久的。

 

三、把「沒經驗」變成你的資本

source:159781-closer-movie-gifs-wifflegif

有時「沒經驗」或者「沒安全感」會引導你去擁抱更多他人的期待、標準、價值。同時,你要駕馭你的沒經驗,創造屬於自己的道路,而不是一味地接受他人的過去,這條道路是要因為你自身的狀況而產生的。

 

四、成就感不是盲從的

source:92287619-weheartit

成就感是當你知道你在做什麼的時候才會有的,當你不知道你在幹嘛的時候,那就不會是成就感,而可能是一個可怕的圈套(真心覺得「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」是容易理解的概念,卻是不容易達到的境界。)

 

五、年輕就該有自信

source:leon-proffesional-tumblr

當你對自己的能力有所限制時,你就不會去冒險,不過這個風險卻是可能讓你達到人生巔峰的契機,「如果當時我一直認為我做不到那麼難的舞步,我就不會接下『黑天鵝』這部電影,而我就會錯過我人生中最具有藝術成就的角色。」娜塔莉這樣說。

 

六、「因為我愛」就是最好的理由

source:33-media-tumblr

為什麼你這麼選擇呢?原因是什麼呢?「我選擇當演員,因為我喜歡我正在做的事,這不是一個『可以接受的理由』,而是『最好的理由』。」娜塔莉這樣告訴我們。當你考慮到你的選擇能否被接受時,那就是你無法為自己做決定的時刻,別人喜歡的、接受的,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,我們又為什麼不做自己喜歡的呢?

 

 


source:kurkova-tumblr

妞編覺得,娜塔莉波曼所談述到的恐懼與徬徨對準社會新鮮人來說很貼切,當人生面臨轉換,總需要一些過來人的建議,娜塔莉明白大家對她的眼光,於是用坦白過去的遭遇來使我們明白,即使娜塔莉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有點遙遠,但你現在所有的困頓她也經歷過,我們都是一樣的。所以,你也是即將畢業的人兒嗎?或者你是剛畢業,正在適應這個環境的新人呢?不論心境如何,我們都能夠帶著娜塔莉波曼這6項建議,迎接未來的挑戰,為自己而活,為自己而精采,各位畢業生們,一起加油吧!

 

收看完整演講內容

 

 



原文網址: http://www.niusnews.com/=P1noxbn3 © 妞新聞 www.niusnews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學承電腦嘉義分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